心律不整藥物,有望成為肺動脈高血壓的治療方法 人氣: 2810
心律不整藥物有望成為肺動脈高血壓的治療方法

刊登於《美國病理學雜誌》的研究發現Tikosyn(dofetilide) 可抵消與人和大鼠肺動脈高血壓相關的鉀離子通道之病理變化。

肺部高血壓,稱為肺動脈高血壓 (PAH),由肺部血流阻塞造成的潛在致命疾病。發表於愛思唯爾 (Elsevier) 出版的《美國病理學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中的一項新研究闡明了肺動脈高血壓的病理學基礎,並顯示FDA批准用於治療心律不整的KV11.1通道阻滯劑dofetilide,可用於治療肺動脈高血壓。

Kv11.1 鉀離子選擇性通道因其於心臟的功能而得到認可。儘管Kv11.1通道對於許多生理過程非常重要,但於肺血管中的表達和功能,以及在肺動脈高血壓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相關的血管重塑中之潛在作用尚未研究。

研究人員檢查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和實驗誘導的肺動脈高血壓大鼠的肺部組織。美國喬治敦大學醫學中心 (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藥理學和生理學系助理教授丁那丁·布雷利茲 (Tinatin I. Brelidze) 博士解釋:「我們的研究顯示, Kv11.1通道阻滯劑有望治療肺動脈高血壓。具體來說,我們已說明dofetilide是FDA批准之心律不整藥物,故已通過所有藥物安全要求,可以考慮將其用於治療肺動脈高血壓患者」。

研究人員觀察到,Kv11.1鉀離子選擇性通道表現於肺部,Dofetilide阻斷這些通道以抑制與血管重塑有關的肺動脈高血壓。在對照大鼠中,Kv11.1通道表現於大直徑肺動脈 (PA) 的平滑肌細胞 (SMC) 層,但不表現於小直徑肺動脈 (小於100 µm) 的平滑肌細胞中。在實驗誘導的肺動脈高血壓大鼠中,Kv11.1通道的表現增加,並且在大小肺動脈中均發現了該通道。當肺動脈肌肉更為發達時,肺動脈壁增厚,且管腔縮小。

當具有肺動脈高血壓之大鼠經dofetilide治療後,沒有證據顯示肺動脈高血壓相關的血管架構發生典型的病理變化。Dofetilide增加管腔直徑並使肺動脈壁厚度下降至對照組無肺動脈高血壓的大鼠所觀察到的狀況。

在人類,Kv11.1通道僅存在於健康的肺組織大直徑肺動脈壁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肺組織顯示肺泡塌陷、動脈壁輕度水腫、以及肺動脈壁纖維化和增厚。 在大小肺動脈壁上皆發現了Kv11.1通道,此與肺動脈高血壓大鼠的研究相似。

Kv11.1鉀離子通道是電壓激活的鉀離子通道,表現於人體的許多組織和器官中。在心臟,Kv11.1鉀通道有助於心臟動作電位重新極化,以維持適當的心律;在大腦,Kv11.1通道可調節神經元興奮性。抑制Kv11.1通道也可能會降低癌細胞的增殖。布雷利茲助理教授指出:「我們假設肺動脈高血壓中平滑肌細胞的增大與癌症相似,與Kv11.1通道的過度表現有關」。

因dofetilide在心律不整方面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且已經通過了所有藥物安全性要求,故研究人員認為值得考慮將其作為治療肺動脈高血壓的潛在療法。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antiarrhythmic-drug-identified-as-potential-treatment-for-pulmonary-arterial-hypertension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3602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