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檢測有望更早與更易發現口腔與咽喉癌 人氣: 2983
唾液檢測有望更早與更易發現口腔與咽喉癌

刊登於《分子診斷學雜誌 (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的報告顯示,新一種非侵入性技術可檢測唾液樣本中與口咽癌有關的人類乳突病毒16型 (human papilloma virus-16)。

不幸的是,發生於口腔後部與咽喉上方的癌症,因其分佈位置不易於常規臨床檢測中發現,故通常至晚期才診斷出。愛思唯爾 (Elsevier) 出版的《分子診斷學雜誌 (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的一項研究,描述使用一項新非侵入性技術–聲流 (acoustofluidics),分析唾液中是否存在人類乳頭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16, HPV-16),此為與口咽癌 (oropharyngeal cancers, OPCs) 有關的致病菌株。40% 口咽癌病患使用此嶄新的非侵入性技術,80% 口咽癌病患確認罹患口咽癌。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杜克大學機械工程和材料科學系首席研究員Tony Jun Huang博士解釋:「全球每年約有 115,000人罹患口咽癌,因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發病率增加,尤其是年輕患者,故口咽癌成為西方國家增加最快的癌症之一。開發改善早期檢測與早期發現的監測方式是至關重要的」。

黃博士補充說:「考慮這些因素,通過聲流技術,於唾液外泌體 (exosomes) 成功偵測人類乳突病毒具有明顯優勢,包括早期偵測、風險評估、與篩查。此技術也可幫助醫師預測病患的放射線治療是否有效或達成更長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 (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外泌體是一種微小的微載體,來自於被分泌至體液中的細胞。外泌體被認為在細胞間的溝通扮演重要角色,以及其數量增加與多種癌症有關。聲流技術是一種融合聲學與微流體技術的先進技術。微小的聲流晶片分析唾液樣本,是藉由大小差異去除不需要的顆粒來分離唾液中的外泌體,並保留富含外泌體的樣本,使偵測癌症特異性標誌更容易。
此研究中,研究人員從10位利用傳統方式確診為人類乳突病毒相關的口咽癌患者的唾液檢體進行分析。研究人員發現此技術搭配數位液滴PCR (droplet digit PCR) 辨認出80% 病患的癌症標誌 (人類乳突病毒16型DNA)。因該方法與樣本因唾液粘度以及使用的蒐集方式不同而引起的樣本變異無關,故對臨床而言,此方法可能是理想的選擇。

黃博士強調該技術的特色包括自動與快速 (僅需5分鐘,而使用傳統技術處理,則需近8小時) 分離外泌體,可用相對較低的成本與在護理處進行分析。該技術與傳統切片不同,可重複與連續監測癌症的進展與治療。
黃博士評論說:「聲流技術具有這些特色,可能顯著超越現有檢測標準,並解決該領域尚未滿足的需求,幫助加速外泌體相關的生物醫學研究,並幫助發現新的外泌體生物標誌」。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牙科學院口腔/頭頸腫瘤研究中心的共同首席研究員David T.W. Wong表示:「唾液的外泌體流體切片是一種有效的早期偵測與風險評估的方法。聲流分離技術是從唾液中分離外泌體的一種快速、生物相容、高產量、高純度、與無須標記的方法。據研究人員表示,該技術亦可用於分析其他類型的生物液體樣本,例如血液、尿液、與血漿」。

該研究是杜克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與英國伯明翰大學的國際合作。伯明翰大學頭頸研究與教育研究所所長Hisham Mehanna教授說:「該研究結果證明跨學科研究和國際合作的力量」。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saliva-test-shows-promise-for-earlier-and-easier-detection-of-mouth-and-throat-cancer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975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