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構音音韻障礙的小孩記得做聽力檢查喔!! 人氣: 2363

有構音音韻障礙的小孩記得做聽力檢查喔!!

江珮茹 撰文
語言治療師

 
小付為國小一年級學生,有嚴重的構音音韻障礙導致與同學溝通不良,人際關係差,且學校老師認為小付發音錯誤導致注音符號的學習落後,上課專心度也受影響,因此該國小的資源班老師轉介至特教資源中心的語言治療師協助改善。
 
語言治療師則到校針對小付的構音音韻障礙進行評估,評估結果為小付有舌根音化的現象,將ㄉㄊㄓㄐㄑㄒㄔㄕㄗㄘㄙ的詞彙由ㄍ或ㄎ替代,及雙唇音化,將ㄈ由ㄅ替代。隨後進行治療時,先讓小付聽覺辨別正確音及錯誤音,發現小付無法區辨正確音及錯誤音的差異,緊接著語言治療師在學校進行聽力篩檢,篩檢結果為小付的雙耳高頻音篩檢未通過,因此轉介至聽力師做更詳細的聽力檢查,檢查結果為雙耳的聽力在3000赫茲、4000赫茲、6000赫茲、8000赫茲皆有40分貝到70分貝的聽力損失。
 
聽力檢查結果告知家長後,協助家長至助聽器公司選配適當的助聽器配戴,在學校上課時還搭配適當的聽覺無線教學系統,並且每週固定一次的語言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小付的學校老師表示,自從小付帶了助聽器之後,上課的專心度提高,以前常出現答非所問的狀況減少許多,學習注音符號的能力進步了,另外在聽辨正確音及錯誤音的正確率提高許多,發音的清晰度因為語言治療的介入因而提升,與同學的互動溝通也改善。

文章來源: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2908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