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會增加停經前乳癌的發生 人氣: 2831
抽菸會增加停經前乳癌的發生
 

這篇報導是日本東京癌症中心Hanaoka醫師所發表的,他在1990年曾經調查40歲到59歲共21,805的女性,而這些接受調查的女性中有5.7%是目前還在抽菸,1.7%是曾經抽菸,92.6 %未曾抽菸過。自己本身沒有抽菸卻有吸過二手菸的佔69%,經過10年的追蹤他發現有180名女性發生乳癌,將這些罹患乳癌者的吸菸狀況加以分析,有吸菸者在停經前,發生乳癌的機率是沒有吸菸者的3.9倍,停經後發生的機率是1.1倍。

他們也分析有吸二手菸與從來沒有吸煙的女性比較起來有增加2.6倍的乳癌發生率;但這種發生率在停經後的女性來講並沒有差別,在停經前的女性血液中有高濃度的動情素,動情素與抽菸有關,是乳癌的致病因子,所以在菸草裡的尼古丁等毒素可能破壞了致癌因子與抗女性荷爾蒙兩邊的平衡,使得女性荷爾蒙濃度增加而導致癌症。
在這篇研究報告中,雖然講抽菸會引起停經前乳癌的發生率,與50歲後乳癌發生率無關。事實上,東方人乳癌的年齡在停經後的分佈曲線與歐美不太一樣,歐美婦女在停經後的乳癌發生率非常高,也已經證實與抽菸有關。

文章來源:
台灣癌症防治網
http://web.tccf.org.tw/lifetype/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62&blogId=1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9169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