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耳鳴 人氣: 2361

淺談耳鳴

陳佳岑 聽力師 撰文 


有時在夜深人靜,周遭都沒有其他聲音時,卻會聽到吱吱叫蟬鳴聲或是馬達轉動隆隆聲/沙沙聲,有的人甚至感覺從大腦內部放出聲音,造成煩躁、焦慮,進而影響睡眠品質。這些不論低頻或高頻,不受外界刺激而引發的聲音,就是俗稱的耳鳴。

耳鳴產生的起因很多,噪音造成內耳毛細胞受損、老化性聽力損失、耳垢阻塞或是聽覺皮質過濾雜訊的功能變差等,都是常見的原因。聽覺傳導路徑從外耳到中耳到內耳到聽神經到腦幹再到大腦皮質,其中的某一區塊出現任何問題都可能造成耳鳴。除此之外,自律神經系統,以及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的過度活化,引起焦慮、憂鬱、壓力太大等負面情緒也會讓耳鳴加重症狀。

因此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心情調適,將能防止耳鳴的惡化,並改善耳鳴的嚴重程度。如果有危險的耳鳴特徵更不可輕忽大意,例如單側耳鳴、耳鳴持續越來越大聲、近幾個月到這兩三年才發生耳鳴、伴隨著眩暈及聽力減退等耳部症狀的耳鳴,須盡早到耳鼻喉科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並接受檢查,以排除高風險疾病的可能性並及早接受治療。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6740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