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的處置與治療 人氣: 2601
耳鳴的處置與治療

陳佳岑 聽力師 撰文

 
耳鳴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不過很多種疾病皆可能引起耳鳴的症狀。目前雖然沒有直接針對耳鳴的藥物,但是仍有一些方法能降低並改善惱人的耳鳴狀況。
 

 
  1. 諮詢(Counseling),尋求專業人員,例如耳鼻喉科醫生,匯集所有資訊、病史,做出專業診斷與處置,並藉此能對耳鳴有更深的認識與接受。
  2. 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學習以正確的行為與態度,並減低負面想法,來面對耳鳴的狀況。
  3. 減敏療法(Habituation & Tinnitus Retraining Therapy),透過反覆聽取聲音,讓大腦逐漸適應耳鳴,並減低耳鳴造成的不舒適感。
  4. 配戴助聽器(Hearing Aids & Tinnitus Instruments),助聽器放大周遭環境聲音,進而感覺耳鳴聲變小,甚至消失的遮蔽現象。而也因減低聽不清楚的焦慮感,更能以正向的態度勇於面對耳鳴。
  5. 噪音遮蔽器(Maskers & Home Masking Devices),利用聲音遮蔽方式(部分遮蔽耳鳴聲、背景遮蔽聲和耳鳴同時存在),以降低耳鳴的音量或轉移注意力。
  6. 自助療法/參與互助團體(Self-help and Support/ Education Groups),藉由與他人經驗與資訊的分享,積極面對耳鳴並相互鼓勵。
  7. 壓力處置(Stress Management),過度的壓力會加重耳鳴的嚴重度。因此學習如何調節壓力,例如運動、瑜珈、冥想、心靈課程等適時的放鬆,並減少耳鳴帶來的生活壓力。
 
雖然引起耳鳴的原因很多,但是我們也要養成一種預防疾病的常識,減少長時間暴露在噪音環境中,良好的飲食習慣(少鹽、菸酒和咖啡因等)、正常的生活作息、放鬆心情及充足的睡眠,也才能遠離很多疾病的困擾。
 

文章來源:《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23912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