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會影響情緒處理 人氣: 2884

耳鳴會影響情緒處理

陳佳岑 聽力師 撰文

 
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語言與聽力科學系教授Fatima Husain所領導的研究,發表於6月3日2014年大腦研究(Brain Research)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持續有耳鳴症狀的病人與正常聽力者在大腦處理情緒過程中不盡相同。以往的研究指出耳鳴與壓力的增加、焦慮、易怒和憂鬱息息相關,而這些都參與大腦的情緒處理系統。
 
Husain教授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大腦掃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去測試三組不同的受測者,以了解耳鳴是如何影響大腦處理情緒的能力。分組如下,13位輕度至中度聽力損失伴隨輕度耳鳴(年齡42-64歲);12位輕度至中度聽力損失無耳鳴症狀(年齡39-71歲);及12位年齡匹配且聽力正常無耳鳴症狀做為對照組(年齡41-64歲)。每受測者一邊聽著各30個分別為愉悅、不愉悅和情緒中性的聲音,例如嬰兒笑聲、女性尖叫聲和扭開水瓶聲,並一邊接受功能性磁振造影。而受測者必須按鈕歸類每一個聲音分別為哪一個種類(愉悅、不愉悅和情緒中性)。
 
研究結果指出,耳鳴組和聽力正常組對於情緒誘導的聲音比中性聲音更能迅速的反應。然而,聽損無耳鳴的受測族群對於各類型的聲音皆有相似的反應時間。總體而言,伴隨耳鳴的受測者反應時間比聽力正常者反應時間慢。
 
雖然伴隨耳鳴及聽損的受測族群在情緒處理相關的大腦區域-杏仁核(amygdala)的活性較正常聽力者低,但是耳鳴受測者在海馬旁迴(parahippocampal)及腦島(Insula)兩大區域更顯活躍。Husain教授指出過去我們以為耳鳴者常聽到煩躁的聲音會使得杏仁核更加活躍,但實則不然。那是因為耳鳴者大腦可塑性的發生會調節腦內的聲音,使得杏仁核活動力減少並重新迴路到其他大腦區域,以應對持續惱人的聲音。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2813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