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損是可以治癒的嗎? 人氣: 9359

聽損是可以治癒的嗎?

對於聽損者來說,聽損對生活造成的不便,通常是其尋求協助的動力。而以目前聽損的解決方案來說,除了部分中外耳的疾病可以用藥物、手術等方式改善外,若是內耳、聽覺中樞的異常,則多是以聽覺輔具(如:助聽器、人工耳蝸、調頻系統等)為主要的介入方式,因此,很多聽損者心中就會浮現一個問號,難道感音神經型的聽損是無法治癒的嗎?

  不論是環境、基因或是後天影響等因素,都可能會造成感音神經型的聽損。當中,約90%的感音神經型聽損個案為內耳毛細胞、支持細胞等受損所導致的「感音型」聽損,然而,人類的聽覺系統並不像其他部分的身體細胞有再生能力,毛細胞的數量為固定的,當其隨著外來因素、退化等造成毛細胞死亡時,就會對聽覺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且不會再生。

  因此,「內耳細胞的再生」也就成為現下科學研究、醫療所瞄準的主要研究方向,以現今的生醫技術來說,不同學派倡議不同的做法,從專攻感覺細胞的再生技術(Specialized Sensory Cell Regeneration)、分子技術治療(molecular treatment)、基因療法(gene therapy)而至幹細胞療法(stem cell therapy)等皆蓬勃發展,然而,近期的研究針對聽覺細胞的再生技術進行統整與討論發現,以現行的技術來說,仍是有許多限制存在的。

  簡而言之,聽覺系統看似單純,其實質上運作卻是十分奧妙與複雜的,不單單只是「細胞的複製與再生」這麼簡單,聽覺細胞的特殊音調組成、運作模式、整合、及其與神經之間的連結互動,都是目前難以克服的挑戰。因此,以目前的聽覺細胞再生技術來說,要在短期內有突破性的進展並不容易,所以針對感音神經性的聽損,藉由外在輔具事先對於聲音進行處理,讓聽者對於聲音接收較為容易,依舊會是聽損主要的處置方式。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4068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