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聽損問題 應及早就醫用輔具 人氣: 2642

老人聽損問題 應及早就醫用輔具

─ 改善溝通問題,提升生活品質,避免老人孤獨、孤立與沮喪


 王泳涼 撰文
 景德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聽覺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能,而聽力損失是發生率很高的一個健康問題。
 
在聽力正常與完全聽不見之間,有不同聽損程度與區分。常見的聽損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重度與極重度。
 
根據WHO在的2012年的研究指出全球有超過3億6千萬人的聽損程度為中度以上,已經對他們的生活產生困擾與障礙(約占全世界人口數的5.3%)。依據此研究數據推估台灣至少有120萬人有中度以上的聽損問題。
 
聽力損失有先天性及後天性的原因,先天性原因可能導致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出現聽力損失,它可能由遺傳性和非遺傳性遺傳因素導致,也可能是由於妊娠和分娩過程中的某些併發症所導致。後天性原因可能導致在任何年齡發生聽力損失,原因包括腦膜炎、麻疹和腮腺炎等傳染病,慢性耳部感染,耳內積液(中耳炎),使用耳毒性藥物(例如一些抗生素和抗瘧藥物),大量噪音,頭部或耳部受傷都有可能造成聽力損失。
 
聽力損失的問題又以老年人口的情況最為嚴重,大約三分之一65歲以上的人都有聽力損失的問題。一般而言,隨著年紀的增加,聽力也會持續地退化,剛開始時,偶爾會聽不清楚對方的說話內容,有部分老人家情況更嚴重,難以與人溝通進而對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響,導致孤獨、孤立和沮喪感,有些甚至連車子的喇叭聲都聽不到,而產生安全上的顧慮。
 
因此如果家人有聽力損失的問題,建議要積極尋求醫師及專業的協助,同時考慮使用助聽器及相關輔具來改善聽力問題,進而改善溝通問題及提升生活品質。【2013-12-19/經濟日報/B5版/美容醫學】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8016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