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的治療順序不會影響預後 人氣: 3080

早期乳癌的治療順序不會影響預後

早期乳癌不只有用外科手術就好,還需要腫瘤內科醫師、放射腫瘤醫師的參與,給予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才算完整,現在爭論的是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何者為先的問題。最近澳洲南部的Zone Radiation Oncology服務的Hickey醫師所提出的報告,他是將三個大型的隨機試驗加以分析,共有 1097位女性的資料。這三組的研究中有兩組是同時用放射及化學治療與先做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後做來比較,第三組是在放射治療後才做化學治療。他統計分析的結果發現兩者同時做會增加血液方面的毒性例如:白血球減少、增加口腔及食道潰瘍的症狀;如果先做化學治療後再做放射治療,可以減少腸胃道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等等;如果先做放射治療後才做化學治療,比較容易因為白血球減少而引起敗血症。

只要放射治療在外科手術後7個月內做,這三種治療的順序如何最後的存活成績都一樣。因此要在這三種治療方式中找一個副作用較少、可以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應該是在外科手術後就開始化學治療最後再做放射治療。目前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都朝減少副作用的方向努力,對於早期乳癌病患因治療引起的副作用應該會慢慢減少。

文章來源: 
台灣癌症防治網
http://web.tccf.org.tw/lib/addon.php?act=post&id=68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2998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