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聽覺處理異常 《聽而不聞》 人氣: 10721
中樞聽覺處理異常 《聽而不聞》

劉樹玉 撰文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碩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科技學院 語言治療暨聽力學系 助理教授
 

   
禮記大學篇:「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文中的”聽而不聞”一辭,與醫師或聽力師在臨床上可能碰到的主訴頗為吻合。例如:小孩上課時總是顯得心不在焉、經常聽錯別人說話的內容、需要他人重覆說一遍、對話出現牛頭不對馬腳、反應慢半拍…等等狀況,甚至造成社交、語言、溝通、學習上的困難。這種症狀被稱為(中樞)聽覺處理異常(central auditory processing disorders, CAPD),以下簡介有關這個異常的重點:


1.聽覺系統簡介
人類的聽覺系統分為周邊與中樞兩大部份,見圖一。
周邊聽覺系統包括外耳、中耳、內耳,內耳耳蝸的內毛細胞若是因先天或後天因素受到損傷,而無法以手術或藥物來處置,這種聽損大多屬於感覺神經型,一般可以佩戴助聽器來改善。中樞聽覺系統指的是聽神經─腦幹─大腦聽覺皮質,中樞聽覺徑路上任何一個部位出現損傷,而造成個體處理聽覺訊息上的困難。

2.APD 的定義
美國聽語協會將(C)APD定義為:中樞聽覺系統在處理聽覺訊息上的缺失,導致個體在接收以及利用聽覺訊息的效率與效益不彰(2005)。中樞聽覺功能包括以下六種:
1. 聽覺定位
2. 聽覺區辨
3. 聽覺模式區辨
4. 時間屬性的聽覺訊息區辨:時間解析、時間遮蔽、時間整合、時間序列
5. 在有競爭性的聽覺訊息時的聽覺表現
6. 在訊號不良下的聽覺表現

3.成因&盛行率
神經性異常、神經型態異常、神經精神性疾患、發展遲滯或異常、囊腫、中風、腫瘤、膿腫、動脈畸形…等。
兒童的CAPD盛行率約為2〜3%,男性多於女性。

4.行為表徵
1.在吵雜的情況下的聆聽有困難
2. 聆聽冗長的對話有困難
3. 電話交談有困難
4. 學習外語或學習罕用詞彙有困難
5. 聽覺記憶障礙
6. 邊聽邊記筆記有困難
7. 不容易專注,容易分心
8. 組織技巧不佳
9. 遵循多項指示有困難
10.注意力不足
11.閱讀、拼寫困難
12.非口語信息的處理困難(例如:無法欣賞音樂)
5.如何診斷CAPD?
CAPD與學習障礙和聆聽困難的狀況有潛在的因果關係,由於聽覺系統牽涉廣泛,因此,APD的診斷需要完整的專業團隊參與,包括:醫師、聽力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等。APD的評估主要以三種方式進行:1. 行為檢核表或聽覺表現量表; 2. 聽覺電生理測量;3. 中樞聽覺功能行為測量。病人看診後要先接受一系列完整的聽力學評估,以排除可能的周邊聽損;可惜的是,目前台灣有關中樞聽覺功能的標準化評估工具十分有限,因此診斷上仍然有相當的困難度。

6.成人族群早期發現CAPD的指標
甲、聽覺敏感度正常卻出現不符合其聽力的聽覺困難。
乙、佩帶助聽器的表現不如預期。
丙、臨床觀察或病史顯示可能與中樞神經系統有關的疾患或異常(如:頭部外傷、心血管疾病…等)。

7.解決之道?
大約10%的學齡兒童有語言學習方面的障礙,其中有一部份與聽覺口語訊息的接收困難有關。經過評估診斷後,目前主流的解決方案包括:(1)使用FM系統;(2)聽覺與溝通訓練;(3)改善聽覺環境;除了上述三項之外,目前有利用數位科技來強化聽覺訓練的發展趨勢。

 

文章來源: 《 聽見全世界 -聽語復健資訊站- 
https://www.hearingtw.org/hearingloss_view.php?title=%E8%81%BD%E6%90%8D-%E4%B8%AD%E6%A8%9E%E8%81%BD%E8%A6%BA%E8%99%95%E7%90%86%E7%95%B0%E5%B8%B8%20%E3%80%8A%E8%81%BD%E8%80%8C%E4%B8%8D%E8%81%9E%E3%80%8B&no=3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9524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