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標誌可能有助於預測酒精濫用的胃癌患者之預後 人氣: 2748
生物標誌可能有助於預測酒精濫用的胃癌患者之預後

據《美國病理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最新報導,受酒精影響之DNA 修復相關的生物標誌的表現可能與胃癌患者化療預後以及存活有關。

飲酒被認為是胃癌等癌症的可更改之危險因素。酒精消費已被確定為胃癌等癌症的可更改的危險因素。《美國病理學雜誌》上的一份新報告揭示了特定蛋白質如何與酒精作用,以及此作用如何影響可能會或不會繼續飲酒的胃癌患者之存活與對含鉑輔助化療 (platinum-based adjuvant chemotherapy) 的反應。此研究首次證明關鍵的miRNA處理調節物 (microRNA-processing modulator) 和轉錄因子IIB相關因子1 (transcription factor IIB-related factor 1, BRF1) 以及與胃癌患者預後的相關性。研究人員也確定危險工作或有害飲酒的胃癌患者其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2和骨髓過氧化酵素更為常見。

中國安徽省合肥縣安徽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之第一的腫瘤科的Hua Wang與Kangsheng Gu醫學博士解釋:「已知飲酒是胃癌的一個危險因子,導致中國胃癌的高發病率和死亡率。我們發現 DNA 修復相關的標誌物—BRF1、BRCA1/2和 MPO,有或沒有有害飲酒習慣的胃癌患者有良好的預後價值。此外,這些蛋白質還與胃癌患者含鉑輔助化療的療效有關」。

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77例接受手術的原發性胃腺癌患者的腫瘤組織和69個來自腫瘤區外的組織樣本。其中66例患者接受根治性手術,57例接受含鉑輔助化療。77例所有患者的平均追蹤時間為18個月,期間94% (62/26) 出現疾病復發。患者平均在14個月內沒有疾病 [無疾病生存 (disease free survival, DFS)],而總生存率(overall survival, OS)的中位數為20個月。

BRF1、BRCA1/2和MPO也有助於預測哪些患者可從含鉑輔助化療中獲益更多。例如,BRCA1/2陰性或低表現的患者接受化療DFS延長兩倍以上。BRCA1/2陰性或低表現的組別其平均DFS為18個月,而BRCA1/2高表現組其DFS為9個月。MPO陰性的患者結果也有較好的趨勢,雖然統計上無顯著差異。

重要的是,研究人員發現酒精持續對患者產生不良影響。在有危險或有害飲酒習慣的胃癌患者中,BRF1高表現和 MPO陽性炎症細胞浸潤更為常見。酒精濫用者其腫瘤外組織的BRCA1異常變化更為常見。先前的研究中,這些研究人員發現BRF1與乳癌和肝癌患者飲酒中存在類似的相關性。

瞭解這些蛋白質如何與酒精作用並導致癌症的機制仍在研究中。RNA Pol III轉錄的基因被認為在酒精媒介致癌作用中扮演關鍵的角色。BRF1調控RNA Pol III的基因轉錄,其表現藉由BRCA1作用以減輕RNA Pol III轉錄的抑制。MPO的測量結果用來測量由酒精引起的胃炎和氧化損傷。BRCA1/2和MPO於DNA損傷修復中也扮演了關鍵角色。

王醫生指出:「到目前為止,尚無良好的標誌指出胃癌組織中的酒精量。計畫在未來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中探討這些生物標誌在危險飲酒的患者中對胃癌和其他癌症的預後效用」。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biomarkers-may-help-predict-outcomes-in-gastric-cancer-patients-who-abuse-alcohol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5335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