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性藥物是否在老年癌症患者生命晚期時被濫用? 人氣: 3309
預防性藥物是否在老年癌症患者生命晚期時被濫用?

一項新研究表明預防性藥物如降血壓、降膽固醇或保護骨骼健康等藥物,皆常見於老年癌症患者的最後一年,即使這些藥物不太可能提供有意義的好處。稍早發表於美國癌症協會的同行評審期刊《癌症 (Cancer)》的研究指出在接近生命終點時需要更注意僅帶來有限好處的藥物之使用。

許多老年人同時服用多種藥物,這會增加產生嚴重副作用的風險。對於老年癌症患者,隨著疾病進展與預後惡化的傷害風險增加,每種額外藥物的效用逐漸減少。因預防性藥物通常需服用多年方可達成目標,所以預防性藥物的效用更加有限。在晚期癌症 (Advanced cancer) 的情況時,開始或持續使用預防性藥物的價值變得更有問題,因為患者的剩餘預期壽命可能太短而不能達到任何預期的益處。

進行癌病患於過世前使用這些藥物的處方資訊有限。卡羅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 的盧卡斯·莫林(Lucas Morin)及其同事評估瑞典2007-2013老年癌症患者於過世前一年中預防性藥物的處方,也預估這些預防性藥物的直接費用。

在151,201死於癌症的老年患者,於過世前一年內平均藥物量從6.9增加至10.1,且使用10種以上藥物的患者從26%增加至52%。預防性藥物經常持續使用至過世前一個月,這些藥物包括降高血壓藥、血小板凝結抑制劑、抗凝血劑、降血脂藥與口服抗糖尿劑。

每人於過世前一年內的藥物費用中位數為1,482美元,其中預防性治療費用為213美元。預防性藥物約佔處方藥物總費用的1/5,且這些費用隨著死亡將近僅有少量減少。預防性藥物於死於胰臟癌、乳癌或婦科癌症的老年人中特別的高。

此研究結果表明減少晚期癌症患者於生命末期的預防性藥物使用不僅可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以及改善生活品質,同時也減輕了患者的經濟負擔。

莫林 (Morin)說:「雖然在我們的研究中預防性藥物對一般大眾具有臨床意義,但於預期壽命有限與安寧治療情況下的使用應嚴格檢視。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預後不良的老年癌症患者,包含腦癌、肺癌、肝癌與胰臟癌患者,其末期預防性藥物使用相較於其他病患應有取消處方的空間」




文章來源:
https://newsroom.wiley.com/press-release/cancer/are-preventive-drugs-overused-end-life-older-adults-cancer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4201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