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治療可提高B肝或C肝患者接受腎臟移植的存活率 人氣: 3141
抗病毒治療可提高B肝或C肝患者接受腎臟移植的存活率

在開發抗病毒治療前,感染B肝或C肝的患者其接受腎臟移植的結果不佳。在Elsevier出版的《肝臟病學雜誌(the Journal of Hepatology)》的一項新研究指出,經抗病毒藥物治療的B肝或C肝患者具有好的10年存活率,並提出應符合國際建議,抗病毒治療應被有系統地提供給所有B肝與C肝患者。

腎臟移植目前是末期腎臟疾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患者的最佳療法,因與繼續接受血液透析的患者相比,此法顯著改善患者的存活率。從1990年代開始,抗病毒治療使用核酸類似物如adefovir、lamivudine、tenofovir與entecavir,對防止B肝患者體內已感染細胞的病毒複製有效。以干擾素為主的療法很少應用於C肝病患,因此類藥物增加了移植排斥的風險。雖然近年來B肝與C肝患者罹患末期腎臟疾病之盛行率已顯著下降,但仍然比一般人群高出至少四倍。

法國里爾大學附設醫院首席研究員Philippe Mathurin醫學博士解釋說:「隨著過去20年B肝治療的改善以及針對C肝新療法的研發,有必要對大批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進行長期追蹤並更新數據。

為了評估B肝與C肝患者和接受腎臟移植之腎臟存活的影響,研究人員使用法國國家數據庫CRISTAL分析了超過30,000名接受腎臟移植者的記錄,包括575名B肝患者接受移植者,1,060名C肝患者和29,798名無感染者。本研究第一步比較這三組的預後,證實C肝患者與未感染者相比有較差的預後。相反的,B肝患者與未感染者相較,其移植後腎臟存活率無顯著差異。

此研究的第二步,隨機分析了184名B肝患者與504名C肝患者的醫療紀錄,顯示94% B肝患者以及35% C肝患者病毒複製受控制。對於每個偵測到或偵測不到C肝病毒RNA的接受腎臟移植之C肝患者,研究人員從29,797未感染的患者依據性別、年齡、透析持續時間、冷缺血時間以及移植年份的條件隨機選出1-4匹配的對照。此分析證明以前B肝慢性感染對患者與接受腎臟移植患者存活率的負面影響,在廣泛使用核酸類藥物控制病毒複製後,患者或其接受移植的器官存活率不在受影響。相反地,C肝慢性感染仍對病齡10年與移植後的器官存活率具負面影響。然而,C肝的負面影響被持續的病毒抑制抵銷,因在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無法檢測到C肝病毒RNA。

Mathurin博士評論道:「病毒複製的控制是接受腎臟移植患者的關鍵因子。目前結果顯示,與國際和KDIGO(腎病:改善全球結果)指南一致,抗病毒治療應該被有系統地提供給B肝或C肝接受腎臟移植的患者或候選人以預防慢性病毒複製的影響。考量對患者和移植器官存活的主要影響,應有系統地提出使用類核酸抗病毒治療或使用直接對抗病毒的藥物」。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antiviral-therapy-improves-survival-rates-for-kidney-transplant-recipients-with-hepatitis-b-or-c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8416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