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站連結】乳房攝影恐致癌? 專家:別被網路傳言誤導 人氣: 2677
【友站連結】乳房攝影恐致癌? 專家:別被網路傳言誤導

【健康傳媒 馬姍妤/台北報導】2019.02.23

最近網路社群不少貼文指稱,做乳房X光攝影會擠壓劇痛,又有放射線汙染疑慮,輻射還可能致癌,對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鄭重澄清,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僅接受0.7毫西弗劑量,遠遠低於安全值50毫西弗劑量輻射。


國健署於民國98年起實施公費乳房X光攝影,補助45歲至70歲女性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具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40歲至45歲即享有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實施以來篩檢率雖逐漸升高,但最新數據顯示,依循規定時間進行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未達4成,仍有待加強,國健署認為,原因與「檢查過程的不適」,以及「輻射致癌」疑慮有關。 

網路社群充斥著乳房X光攝影輻射恐導致罹癌的消息,讓不少女性為之卻步,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長張允中指出,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開始篩檢的年齡、頻率等,依照國健署的篩檢規定並不會罹癌。

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資料顯示,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而美洲保健物理學會研究提出,只要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不會危及健康。

另一個影響乳房攝影篩檢的原因為怕痛,不少女性以劇痛、酷刑來形容,令人心生畏懼。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為了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檢查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許不適感,但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這個狀況。

林莉茹建議,接受乳房攝影時,應避開乳房腫脹期,選在經期結束1至2周內做檢查,並持正面態度,放鬆心情,告訴自己只要忍受些許不適,便能有效篩檢出早期癌症病灶,及早治療。 

乳房X光攝影可以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為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研究證實,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林莉茹呼籲姐妹們不要畏懼,踴躍接受篩檢。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6,55&id=23974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62160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