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NF-VEGF相互作用是快速抗抑鬱作用的關鍵 人氣: 3341
BDNF-VEGF相互作用是快速抗抑鬱作用的關鍵

一項生物精神病學研究調查速效抗抑鬱藥的作用機制


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揭示了兩種不同生長因子於K他命快速且持久的抗抑鬱效果中複雜的相互作用。這項發表在〈生物精神病學的研究報告〉指出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類似抗抑鬱作用需釋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

資深作者Ronald Duman博士說:「令人驚訝的是其中亦觀察到了相互關係,表示在速效抗抑鬱藥的作用中,BDNF-VEGF相互依賴扮演著關鍵的作用」。

K他命需要釋放BDNF和VEGF以產生其快速抗抑鬱作用,但兩種生長因子具有不同功能並通過不同機制引起作用,其之間的聯繫是未知的。

利用小鼠模擬抑鬱症的行為,研究人員調查了BDNF和VEGF的相互作用。將BDNF或VEGF施用於涉及抑鬱症的腦區域–內側前額葉皮層(mPFC),產生類似於K他命的快速和持久的類抗抑鬱作用。在這項研究中,Duman博士及其同事發現,從mPFC中去除VEGF會阻止BDNF對小鼠的類抗抑鬱作用。當他們進行類似的實驗但改為阻斷BDNF時,可以預防VEGF的類抗抑鬱作用。

使用神經元培養實驗進行更深入的分析,以檢查這兩種因子如何相互依賴,結果指出BDNF信號傳導刺激神經元中的VEGF釋放並且需要VEGF產生其神經滋養因子。相反,VEGF刺激BDNF的釋放並且需要BDNF信號傳導以產生其神經滋養因子。

此觀察可能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VEGF抑製劑廣泛用於治療各種癌症,並且可能與抑鬱和認知障礙的風險增加相關,有時稱為「化療腦」。

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編輯John Krystal博士說:「由於大多數抗抑鬱作用是由BDNF調控其次是VEGF,我們應該如何治療這些形式的抑鬱症和認知障礙?這個問題的答案可能會讓我們了解抗抑鬱藥對BDNF的影響,以及對抑鬱症生物學和治療的新見解」。

該結果提供了第一個證據,即BDNF和VEGF的相互依賴性在其快速類抗抑鬱作用中起關鍵作用,顯示K他命需要BDNF和VEGF兩者的關鍵機制。研究結果還強調了研究的途徑,以更好地了解每個因子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抑鬱風險或他們對抗抑鬱藥物的反應。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bdnf-vegf-interplay-key-to-rapid-antidepressant-actions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79084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