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站連結】抗癌3箭齊發 遠離癌症風險就該這樣做 人氣: 2595

抗癌3箭齊發 遠離癌症風險就該這樣做

【健康傳媒 陳如頤/綜合報導】2019.01.23

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無分窮貴,都有罹癌可能。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出健康生活、抗癌「3支箭」即「我願意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我符合篩檢資格,我願意4癌篩檢全壘打」、「假如我是癌症病人,我願意接受治療」,希望全民免於癌症威脅。

  從事營造工作的郭先生,每天菸酒檳榔不離手,即使口腔黏膜有異常腫塊且覺得疼痛也不以為意,且不敢面對現實,最後因為疼痛難耐而就醫,確診為口腔癌。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至5成癌症是可以避免的,只要遠離香菸、酒精、檳榔、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如B、C型肝炎、HPV病毒等)危險因子。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抗癌第1支箭即是「我願意戒除抽菸、喝酒、嚼檳榔」,並提醒民眾應該拒絕菸、酒、檳榔,並養成規律的運動、良好的飲食習慣,且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均衡飲食,每日攝取6大類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就能有效降低罹癌風險。

  第2支箭為「我符合篩檢資格,我願意4癌篩檢全壘打」,王英偉說明,如果定期接受大腸鏡篩檢,就能夠早期切除大腸瘜肉,避免瘜肉進一步發展為大腸癌。

  現年53歲的林先生,去年接受大腸癌篩檢,發現糞便潛血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瘜肉後立即進行切除,醫師建議後續每2年追蹤一次。

  王英偉提醒,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4癌篩檢,只要依照時程接受篩檢,就能有效降低死亡率,例如,早期乳癌存活率就可高達9成,而大腸癌、子宮頸癌,及早期口腔癌存活率則可達到8成。

  第3支箭則是「假如我是癌症病人,我願意接受治療」,王英偉進一步說明,在確診罹癌之際,病人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必須有人從旁協助,才能渡過疾病治療關卡。


  王英偉建議病友及其家屬應該樂觀抗癌,在個管師及癌友、病友團體的鼓勵之下,勇敢接受治療,千萬不能逃避,或是嘗試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6,60&id=23877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078874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