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可以在手術治愈仍然可行的情況下早期檢測肺癌 人氣: 3551
新技術可以在手術治愈仍然可行的情況下早期檢測肺癌

據《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報導,新平台測試早期肺癌患者的血液或唾液,以確定兩種與癌症相關的突變。

費城,2018年10月8日

非小細胞肺癌(NSCLC)通常是致命的,因為大多數病例在尚能進行外科手術前不會被診斷出來。為了改善預後,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種血液檢測方法,以便在疾病早期時發現肺癌。《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Diagnostics》的一篇報導描述了一種新技術,即電場誘導釋放和測量(EFIRM),此技術對檢測早期NSCLC患者血液中與肺癌相關的兩種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具有高度敏感性和特異性。該平台相對便宜並且能夠進行高通量測試。

儘管化療效果有進展,但診斷為無法切除腫瘤的NSCLC的患者其5年生存率低於10%。在手術切除和潛在治愈仍有可能的情況下,可在一期與二期診斷出NSCLC可以顯著降低全球NSCLC的死亡率。 “革命性的EFIRM技術是近年來無創液態切片中最令人興奮的發展。口腔/頭部中心聯合主任醫學博士Charles M. Strom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牙科學院的頸部和頸部腫瘤學研究,以及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伍德蘭希爾的EZLife Bio的高級副總裁兼首席醫療官說到「此技術的潛力在於通過經濟實惠的血液或唾液檢測來檢測早期肺癌患者可以每年挽救全球數千至數萬人的生命」。EFIRM技術還可用於監測已診斷為NSCLC的患者之治療和檢測復發。

此前,研究人員已成功使用EFIRM技術測量了晚期NSCLC患者血液樣本中兩種可行的EGFR突變(p.L858R和外顯子19del)。在目前的研究中,他們調查了是否可以在疾病早期疾患者的樣本中發現突變。

研究人員收集了248例放射學測定的肺結節患者的血漿樣本,其中,44例被診斷為I期或II期NSCLC(23例經活檢證實為良性肺結節,21例為I期或II期腺癌)。EFIRM能夠在12個樣本中的11個檢測到p.L858R突變,並且在9個樣本中的7個檢測到外顯子19del突變,顯示靈敏度大於90%且特異性為80%。

國立成功大學醫院內科共同研究者Wu-Chou Su解釋說「目前,EFIRM檢測NSCLC患者的臨床敏感性受限於含有一種或兩種變異的腫瘤的百分比,估計佔NSCLC腫瘤的27%」。並說道「我們目前正在開發一個含有10個變異的檢測套組,包含50%所有肺部惡性腫瘤中表達的突變。」

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並未提供直接證據,即檢測個體血漿中的EGFR突變可預測患者是否患有癌症。未來的工作將探討在循環系統中發現EGFR突變是否具有任何預測價值。目前,EFIRM液態切片可能有助於指引無法獲得組織切片的患者之治療選擇。

Strom博士評論道「我們對EFIRM平台可檢測患者於腫瘤尚小到足以接受手術的表現感到滿意。正在進行的工作是增加分析突變的數量,並使該過程自動化以提高靈敏度並促進大規模篩查」。



資料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novel-technology-enables-detection-of-early-stage-lung-cancer-when-surgical-cure-still-is-possible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3905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