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肩關節復健運動 人氣: 2555
手術後肩關節復健運動

主要在促進手術後患臂淋巴側肢循環的發展和恢復肩關節的活動,避免局部的手臂腫脹,預防日後手臂酸痛、手臂麻、肌肉無力、姿勢不良、關節的攣縮及僵硬。

每天至少做2次,每次30分鐘左右。


握球運動
患肢手掌握一軟球,做抓緊和放鬆的重覆動作。每隔1 小時可以做1次,每次做10分鐘左右。

梳頭運動
將患側手肘放於桌上,用患側手臂拿梳子梳頭髮,並保持頭部垂直。開始先梳一邊,部分地梳,直到梳完整個頭為止累時可休息一下,但要持之以恆。


揉紙團運動
準備10張紙,把患側前臂舒服的放在桌面上,用手掌將10張紙分別捏皺成10個紙團,捏完後可以將紙團以拋球的方式,在手臂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把紙團往前拋擲。


 


滑繩運動
將繩子勾住釘子(在牆上位置需高過頭頂),雙手抓住繩子兩端,患側手臂放輕鬆,用健側手將繩子往下拉,使患側逐漸抬高,至少手肘要超過鼻尖。被拉高的手臂需靠近頭部,然後患臂將繩子放低以抬高健側,如此重覆動作。



爬牆運動
正面爬牆:面對牆壁,腳趾距離牆壁20公分站立,彎曲手肘將手掌放在與肩同高的牆上,兩手保持平行,雙手慢慢地在牆上往上爬行,直到感覺到傷口疼痛為止。每次爬行的高度在牆上做上記號,以衡量進展情形。另外也可如正面爬牆之方式做側面爬牆的運動。


旋轉繩子運動
將繩子綁在門把上,用患側手抓住繩子,人向後站直到能把手伸直到與地面平行的程度,然後儘可能的以畫圓圈方式擺動繩子,漸漸的加大圓圈。


棒子運動
雙腳站穩,雙手拿一長棒,兩肘部及肩膀成一直線,雙手盡量舉高,試把棒子舉過頭頂,然後放鬆,彎下手臂至頭後,重覆此動作。

擴胸運動
雙手於胸前交握,慢慢提高雙手放於前額,再逐漸上提至頭頂,並維持頭部直立,雙手手肘彎曲,將手掌至於頸後互相交握,然後漸漸展開雙肘。可將背靠在牆上,再盡量讓雙肘也能靠緊牆壁。

 

肩膀運動
肘部彎屈與肩膀同高,盡可能使肩膀轉圈。

 


拍球運動
患肢可以拿一籃球做拍球、運球運動。


抓背運動
將雙手置於背後,由健側手抓住患側的手,往上背移動,在所能達到的最高位置,維持一分鐘。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07022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