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乳房會有鈣化點? 人氣: 1748
為什麼乳房會有鈣化點?

正常情況,鈣會沉積在骨頭,若沉積在乳房則為「異位性鈣沉積」,包括乳腺和乳小葉增生,或者乳房受傷疤痕形成過程中也會有鈣成分,可視為細胞代謝後的鈣沉積,形成乳房攝影放射影像的鈣化斑。

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其晟說明,乳房攝影可以清楚看到鈣化斑,呈現不透光高密度點狀物,大部分屬於良性鈣化,但有少數是癌症相關可疑鈣化,通常會有特定的型態與分布特徵,在0期乳癌就能偵測得到。

醫生會根據鈣化點的形狀是否規則、邊緣是否整齊、整體鈣化的分布情況,再加上是否有腫塊、影像對稱性等進行判讀,分成0~5共6個層級,如果是0(未完整的影像)、3(可能良性)、4(懷疑)、5(惡性),就要進一步短期追蹤或切片。

黃其晟表示,乳房攝影篩檢大約每10人就有1人需要回診複檢,大多數仍是良性。但也正因為很多0期或早期乳癌摸不到硬塊,藉由乳房攝影檢查出鈣化並加以判別,就會是很重要的早期乳癌診斷參考。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2329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