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臨床試驗發現斯他汀類藥物(Statins) 對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預防心血管事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人氣: 3832
大型臨床試驗發現斯他汀類藥物 (Statins) 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預防心血管事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一項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能會從斯他汀類藥物中獲得與其他人相同的心血管益處,而不會帶來額外的風險。此發現發表在美國風濕病學會的官方期刊《關節炎 & 風濕病學》雜誌上。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心臟病發作和發生中風等心血管事件的風險較一般人群約高出50 %。眾所周知斯他汀類藥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cholesterol)以預防高危險族群心血管事件,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藥物對處於炎症情況,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是否安全和有效。

為了研究斯他汀類藥物對類風濕性關節炎中度危險患者的潛在風險和益處,研究人員設計了Atorvastatin試驗,一項多中心、隨機、雙盲試驗,比較statin atorvastatin和安慰劑,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心血管事件 (TRACE RA)初步預防。

這項試驗包括 3, 002 例50歲以上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或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10年以上,沒有臨床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或肌病變。患者隨機接受每天40毫克atorvastatin或安慰劑。

在追蹤中位數2.5年中,1.6% 接受atorvastatin的患者和2.4% 接受安慰劑治療的患者經歷心血管死亡、心臟病發作、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或任何動脈血管重建。經過調整,服用atorvastatin的患者心血管事件的風險降低40%,儘管差異在統計上並不顯著。這是因為事件的總體發生率很低。

在試驗結束時,服用atorvastatin的患者與服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顯著降低,炎症的標誌物C反應蛋白 (C-reactive protein, CRP) 也顯著降低。不良事件atorvastatin組和安慰劑組相似。

論文的主要作者是達德利集團 (Dudley Group) NHS 基金信託的George Kitas教授,而聯合資深作者是鄧迪大學 (University of Dundee) 的Jill Belch 教授和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的Deborah Symmons教授。

Symmons教授說:「試驗發現,斯他汀類藥物降低膽固醇效果與其他研究的人群相似。研究結果也顯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服用斯他汀類藥物與大眾一樣安全。此外,由於試驗人群中心血管事件的整體發生率較低,沒有跡象表明所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都需開立斯他汀類藥物。這與糖尿病不同,在糖尿病中絕大多數患者都建議服用斯他汀類藥物。

研究報告的作者建議,應根據管理一般人群心血管風險的國家或地方指引,開立斯他汀類藥物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隨後的一篇評論指出,此項研究將對關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研究人員和臨床醫生提供有用的資訊,且當其他風濕性疾病在考量心血管風險時,此研究結果可能非常有幫助。

文章來源:
https://newsroom.wiley.com/press-release/arthritis-rheumatology/large-clinical-trial-finds-statins-safe-and-likely-effective-pr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

© 2018 全球醫藥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醫藥新知網站使用條款與條件

 瀏覽人數: 16112457  人

網頁設計 | 網站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