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型糖尿病患者失智风险高 (Type 1 Diabetes) 人氣: 1581

Warning: date(): It is not safe to rely on the system's timezone settings. You are *required* to use the date.timezone setting or the date_default_timezone_set() function. In case you used any of those methods and you are still getting this warning, you most likely misspelled the timezone identifier. We selected the timezone 'UTC' for now, but please set date.timezone to select your timezone. in /home/globalmed/public_html/news_cn_view.php on line 64
2015-08-31
在2015年阿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上,美国凯萨医疗研究部门高级科学家Rachel Whitmer博士报告称,60岁以上的第1型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患上失智的风险大约增加了93%,这与第2型糖尿病患者基本上差不多。

过去的研究已经评估了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失智风险,但尚未评估过第1型糖尿病患者的这类风险。考虑到第1型糖尿病患者的寿命更长,因此了解这类患者的认知变化过程也十分重要。Whitmer博士说:「哪怕认知功能只出现了一个小问题,也可能影响到患者的自理能力。」第1型糖尿病老年患者与第2型糖尿病老年患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发病年龄要小得多、胰岛素治疗时间更长、重度低血糖发作更频繁,但是血管性危险因素更少。」

为了评估第1型糖尿病老年患者的失智风险,研究者分析了凯萨医疗系统中年龄大于或等于60岁的患者;总共追踪了490,344名过去没有失智病史的60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档案。12年追踪结果显示,在334名第1型糖尿病患者中,共有53名被基层照护医师、神经内科医生或者精神科医生诊断为失智。

研究者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评估了患者的失智风险。针对血管性危险因素(即中风、周边动脉疾病和高血压)进行校正之后,第1型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人群相比,风险增加了73%。

如果把第2型糖尿病患者也纳入整体对照组,那么第1型糖尿病患者被诊断为失智的风险比对照组高大约83%,经血管性危险因素校正之后,风险仍增加约61%。

Whitmer博士表示,目前正在计划着手进行一项新的研究,准备对第1型糖尿病患者组的认知功能进行为期5年的追踪。



全球醫藥新知
全球医药新知网站
10549台北市松山区敦化北路167号17楼B区
Section B, 17F, No.167, Dunhua N. Rd., S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5, Taiwan
Tel: +886-2-2522-5900
Fax: +886-2-2522-1885
Email: service@globalmednews.com
© 2015 全球医药新知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人数: 71752  人

顶控科技网页设计公司 | 向应式网页布局 | 网站制作